河南工程学院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13-04-17 点击数:

为切实做好我院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保障全院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院和社会稳定,根据省教育厅《进一步加强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在院党委、行政统一领导下,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全力以赴保障师生的健康和安全,维护学院政治稳定和良好的教学秩序。

二、工作原则

高度重视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按照“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的防控原则,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切实做好应对准备,确保学院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组织机构和职责分工

(一)组织机构

学院设立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秦树理胡卫民  

副组长:李晓春

成 员:邢天来、齐毅、李春英、耿广智

董浩平、周 蓬、许瑞超、张春书

李东风、周福义、李顺阁、齐健康

解 伟、马保国、李宝涛、徐丽萍

耿时晓、常 超、任重、王连蒙

胡军旗、陈玉宏

各系(院)党政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后勤产业管理处,负责全院甲型H1N1流感疫情应急处理的统筹工作及日常管理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后勤产业管理处处长胡军旗兼任,胡卫军同志为联络员,具体负责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和信息上报事宜。

(二)职责分工

1、领导小组

  (1)按照《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订相应的防控计划和措施;

  (2)将流感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督促学院有关部门和人员履行防控工作职责,定期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3)定期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推广防控工作经验。

  2、综合协调部门(领导小组办公室)

  (1)督促检查各相关部门岗位职责的落实;

  (2)安排流感防控工作每日值班和疫情报告;

  (3)负责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并报学院批准实施。

3、学生管理部门和宣传部门

  (1)督促各系配合做好防控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学生考勤登记和相关资料的收集、存档。

2)要求各系办一期甲型H1N1流感防控专刊(宣传板报);各班级举办一次以“了解甲型H1N1流感”主题班会。

3)实施学生离校请销假制度,辅导员要了解掌握学生行踪并保持联系,对其强化预防传染病知识,确保学生离校期间安全。

  (4)各系督促辅导员负责组织学生每日晨检和午检,检查情况应书面记录在《晨检和午检工作日志》上备查。对因病缺课学生要查明原因,并做好登记。

  4、教学管理部门

  (1)负责安排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讲座和健康教育课时的落实。

  (2)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列入教学计划。

5、后勤服务部门

1)负责制定学院流感防控宣传教育计划,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2)做好防控流感药物、消杀物资的购买准备。定期每周对各宿舍、各班级、各办公室进行消毒一次。提供隔离观察室。

  (3)成立发热门诊,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学院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领导小组和上级卫生部门。

4)指导和培训有关部门人员掌握相关防控知识和方法。

  (5)负责学院环境卫生清扫、消毒。

  (6)负责教职工、学生食堂食品卫生安全检查,把好食品进货、加工、出售关;

  (7)安排好学生宿舍卫生清扫、消毒检查;

四、防控措施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增强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全院各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认识做好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的重要性,密切关注疫情,积极应对,科学处置,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教育,提高师生卫生防病的意识。利用学院广播站、宣传栏、校园网等多种形式对师生进行预防甲型H1N1流感知识的宣传教育,使他们了解并掌握相关防控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卫生防病的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

3、畅通信息收集报送渠道。要建立健全校内有关部门和人员、学院与家长、学院与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联系机制,完善信息收集报送渠道,保证信息畅通。校医院要密切关注国内外甲型H1N1流感疫情动态,建立与卫生部门信息联系机制,及时收集信息,准确做好疫情预测预警和通报。

4、保持教室、办公窒、宿舍、食堂等空气流通及环境卫生,消除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条件。

5、坚持消毒隔离制度。对发生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的教室、宿舍及场所及时进行消毒,消除传染病传播的隐患,查明密切接触者并送指定医院作医学隔离检查。

6、加强疫情监测和报告。各部门单位、班级明确疫情报告人,负责传染病的监控与报告工作。认真执行学生缺课登记制度,并查明缺课原因。辅导员为“晨检和午检”的信息报告责任人,各系每天汇总。凡发现有师生发热、咽痛、咳嗽、流涕、鼻塞、头痛、乏力、呕吐等流感样症状,及时将病人送往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治疗。一旦出现甲型H1N1疫情,要在第一时间上报省教育厅和校卫生所。

各单位、部门在工作日的当天1400前,要将疫情报至学院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371-6250806962508255,邮箱:hqchwj@163.com

五、新生报到期间的防控工作安排:

1、新生接待尽量安排在室外空旷或室内通风的场所,避免人员聚集,确保空气流通。

2、各系迎新人员要及时告知陪同学生的家长或亲友减少在校园内逗留时间,提示有流感样症状的陪同人员要及时就医。

3、辅导员、班级卫生监督员要及时收集、记录新生健康状况,发现有流感样症状的学生,要督促其及时就医。对来自重点地区的学生要给予高度关注,每天测量体温。

4、在入学一周内尽量减少或停止举办校内各种大型集会和会议等活动。本着“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必须举办的由主办单位制订相关工作方案,严格履行报批手续。

5、入校体检时增加体温监测项目,对发热病人按照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有关要求进行预检分诊和处理;在新生入校体检时增加甲型H1N1流感的流行病学史和流感样症状的调查,并由医生在体检表上进行记录。

6、对甲型H1N1流感密切接触者由校医务所负责医学观察,学生集中观察一周,本地学生及教工居家观察一周。

7、要把甲型H1N1流感及其他传染病的预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教育学生日常个人卫生知识,使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教育学生积极配合学院落实有关防控措施,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及时报告辅导员或班级卫生监督员,并到校医院就诊。

六、学院如已出现校内感染病例的防控:

   1、在卫生部门指导、协助下要完成好体温晨检午检和疫情日报、零报告

   2、加强校内环境消毒。

   3、不愿返家和住院治疗的病例,将其送入学院安排的隔离观察室,对其进行隔离观察治疗,直至病愈。

   4、加强对高危人群的观察,同时进行预防性服药。

   5、学院停止举办校内各种大型集会,加强宣传教育工作。

   6、根据我院所属地人民政府、甲型H1N1流感防控指挥部的决定,配合做好临时停课或暂时关闭措施。

七、学院如已出现非校内感染病例的防控:

   1、病例按照我院所属地卫生部门的要求,及时接受隔离治疗。

   2、我院配合属地卫生部门做好对密切接触者的追踪,以居家医学观察为主,直至医学观察结束。

   3、协助卫生部门做好晨检午检工作,加强校内环境消毒。

   4、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如须进入则必须进行体温监测及流行病学调查。

   5、学院停止举办校内各种大型集会,加强宣传教育工作。

    6、根据我院所属地人民政府、甲型H1N1流感防控指挥部的决定,配合做好临时停课或暂时关闭措施。

   7、疫情严重经我院属地政府批准同意,配合做好停课措施。强化放假学生的校内外管理,避免学生聚集活动,并重点做好停课学生的日常生活保障。

八、有关要求

1、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教育部、卫生部《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试行)》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降低成本《关于做好学校秋季开学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务必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工作有序,措施落实。

2、各单位要指定公共卫生工作责任人,名单于92前交至校医院。

3、各系(院)要组织2009级新生报到时如实填写《学生甲型H1N1流感相关信息调查表》(附件1),如实填写新老生《2009年秋季开学学生健康状况登记表》(附件2)。如近一周内有甲型H1N1流感病人密切接触史、有发热、鼻塞、咽痛、咳嗽等流感样症状,请各院系做好登记、统计工作,汇总后交校医院。

河南工程学院老校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桐柏路62号  电话:0371-62508069 CopyRight Reserved @ 2008-2013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