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河南工程学院防控人传染H7N9禽流感及其他传染病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3-04-23 点击数:

 

校属各单位:

现将学校研究通过的《河南工程学院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其他传染病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并遵照执行。

 

 

 

                        一三年四月二十三日

 

    

 

 

河南工程学院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其他传染病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校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其他传染病防控工作,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根据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教体卫艺【2013293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在校党委、行政统一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其他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全力以赴保障师生的健康和安全,维护学校政治稳定和良好的教学秩序。

二、工作原则

高度重视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其他传染病防控工作,按照“高度重视、科学应对、预防为主、联防联控”的防控原则,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切实做好应对准备,确保学校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组织机构和职责分工

(一)组织机构

学校设立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其他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长:周太良   

  员:齐  毅、李春英、耿广智、董浩平、周  蓬、

许瑞超、卢  奎、李晓春、李东风、周福义、齐健康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后勤产业管理处,负责全校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其他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理的统筹工作及日常管理工作。

  任:李晓春(兼任)

副主任:解  伟、马保国、胡军旗

  员:李宝涛、徐丽萍、牛吉平、耿时晓、常  超、任  重、王连蒙、陈玉宏及各院系党政负责人

徐杰同志为联络员,具体负责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和信息上报事宜。

(二)职责分工

1.领导小组

  (1)按照《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其他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订相应的防控计划和措施;

  (2)将流感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督促学校有关部门和人员履行防控工作职责,定期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3)定期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推广防控工作经验。

  2.办公室

   1)督促检查各相关部门岗位职责的落实;

   2)安排流感防控工作每日值班和疫情报告;

3)负责制定《河南工程学院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其他传染病工作应急预案》,并报学校批准实施,并督促检查落实。

4)负责制定学校流感防控宣传教育计划,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5)做好防控流感药物、消杀物资的购买准备。提供隔离观察室。

  (6成立发热门诊,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学校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其他传染病工作领导小组和上级卫生部门

7)指导和培训有关部门人员掌握相关防控知识和方法。

3.宣传部门和学生管理部门

  (1)督促各院系配合做好防控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学生考勤登记和相关资料的收集、存档。

2)要求各院系办一期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其他传染病防控专刊(宣传板报);各班级举办一次以“了解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其他传染病”主题班会。

3)实施学生离校请销假制度,辅导员要了解掌握学生行踪并保持联系,对其强化预防传染病知识,确保学生离校期间安全。

  4.教学管理部门

  (1)负责安排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其他传染病防控知识讲座和健康教育课时的落实。

  (2)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列入教学计划。

5.后勤发展服务总公司

1)负责校内环境和相关场所的清扫、消毒。

2)负责校内隔离区的设置和内部管理与服务。

3)加强对学生宿舍的卫生管理,改善学生宿舍卫生与通风条件。

4)负责教职工、学生食堂食品卫生安全检查,把好食品进货、加工、出售关。

5)做好供水设施的清洁消毒工作,为师生员工提供足够的复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和必要的洗浴设施。

四、防控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增强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其他传染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全校各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认识做好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其他传染病工作的重要性,密切关注疫情,积极应对,科学处置,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教育,提高师生卫生防病的意识。利用学院广播站、宣传栏、校园网等多种形式对师生进行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其他传染病知识的宣传教育,使他们了解并掌握相关防控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卫生防病的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

(三)畅通信息收集报送渠道。要建立健全校内有关部门和人员、学校与家长、学校与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联系机制,完善信息收集报送渠道,保证信息畅通。校卫生所要密切关注国内外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其他传染病疫情动态,建立与卫生部门信息联系机制,及时收集信息,准确做好疫情预测预警和通报。

(四)保持教室、办公窒、宿舍、食堂等空气流通及环境卫生,消除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条件。

(五)加强疫情监测和报告。各部门单位、班级明确疫情报告人,负责传染病的监控与报告工作。认真执行学生缺课登记制度,并查明缺课原因。辅导员为信息报告责任人,各院系每天汇总。凡发现有师生发热、咽痛、咳嗽、流涕、鼻塞、头痛、乏力、呕吐等流感样症状,及时将病人送往校卫生所就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治疗。一旦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其他传染病,要在第一时间上报校卫生所。

各单位、部门在工作日的当天1400前,要将疫情报至学校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371-6250806962508255,邮箱:1226732943@qq.com

五、有关要求

(一)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国家教育部、卫生计划委员会、省教育厅、卫生厅关于做好当前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务必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工作有序,措施落实。

(二)各单位要成立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其他传染病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公共卫生工作责任人,名单于425日下午17:00前交至校卫生所。

(三)各院系要做好今年五一放假期间新老生健康状况统计和跟踪工作。对从H7N9疫区返回的教职员工、学生要重点跟踪,如发现有近一周内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其他传染病病人密切接触史、有发热、鼻塞、咽痛、咳嗽等流感样症状,请各院系做好登记、统计工作,汇总后交学校卫生所。

 

 

 

主题词: 传染病防控 工作方案 通知                                            

  河南工程学院办公室              2013年4月23印发    

河南工程学院老校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桐柏路62号  电话:0371-62508069 CopyRight Reserved @ 2008-2013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