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程学院创建“无烟校园”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4-05-21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推进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建设,为师生员工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以及郑州市爱卫会《郑州市无烟单位创建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20143号文)关于无烟单位创建的工作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无烟校区活动,现就创建“无烟校园”制定如下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积极响应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创建无烟学校活动的号召,完善活动措施,加强师生健康知识教育和控烟舆论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对吸烟危害的认识,积极主动参与控烟、戒烟活动,努力营造无烟、清洁、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力争达到无烟校园的标准。

二、工作思路

    “无烟校园”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涉及到全体师生员工及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控烟工作应坚持学校统筹、思想统一、制度完善、部门齐抓、全员参与的工作思路。具体工作中注重以宣传造氛围,以制度促规范,以检查保落实,以奖惩抓整改,以教育固成效,努力构建“无烟校园”的长效机制。

三、组织机构及部门分工

(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1、成立“无烟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督查工作。

  长:周太良  刘文锴

副组长:齐    李春英  耿广智  李晓春  李东风

        董浩平  许瑞超      周福义

  员:各院系、处室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建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后勤产业管理处。

  任:李春英  李晓春

  员:解    马保国  徐丽萍  牛吉平  耿时晓  李宝涛          邰国民  陈玉宏

2、学校各院系成立控烟工作小组,由书记、院长和控烟骨干组成,院长为院系控烟第一责任人。

3、成立学校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队伍。

监督员:各部门、各学院指定一名兼职监督员。

巡查员:由离退休人员、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组成。

(二)各部门分工

学校宣传部校园控烟宣传和教育内容等。

卫生所主要负责控烟知识培训,举办吸烟有害健康的专题讲座,为吸烟者介绍吸烟的危害性与戒烟方法、技巧等。

学生处、团委主要负责学生控烟工作的组织、教育、检查,发挥心理健康咨询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控烟工作。

后勤处主要负责学校控烟环境和设施的建设,以及禁止吸烟警示牌、吸烟危害健康的警示标语等的制作、张贴或悬挂。

财务处主要提供所有控烟活动所需的物资(如控烟标识、宣传画册、宣传板报、条幅等)及必要的活动经费。

人事处主要负责把控烟工作情况作为教职工个人评先评优的年度考核项目。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成立工作机构,制定方案,部署工作任务,大力营造出创建氛围。积极开展吸烟有害健康教育,增强全体职工的自我保健意识和控烟自觉性,提高职工的控烟自觉性和控烟能力。

第二阶段:创建实施阶段。落实专人管理控烟工作,组织开展创建活动,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切实保障控烟工作取得实效。

第三阶段:自查自纠、迎接检查整改阶段。对照无烟单位标准进行自我检查,整改问题,巩固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完善档案资料。

五、主要工作任务及责任部门

1、召开创建“无烟校园动员大会”,在全校范围发出倡议;印发实施学校《河南工程学院创建无烟学校管理办法》,号召全校师生员工积极投入到创建活动中去。(后勤处)

2、在教室、实验室、图书馆、会议室、办公室等公共场所设置醒目、规范的禁烟标识。(后勤处)

3、利用校园网、校报、校园广播、标语、宣传栏等媒体进行控烟宣传,同时利用“5.31世界无烟日”召开各种活动在校园内营造良好的控烟氛围。(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各院系)

4、在学生中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制定大学生控烟的相关规定和奖惩制度。(学生处、团委、各院系)

5、对教职工进行禁烟知识培训,以及戒烟技巧等讲座(卫生所)

6、收集、整理资料,做好迎评准备。(后勤处)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

建设无烟校园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需要,是促进全校师生身体健康的需要,也是校园文明进步的标志。各级党政领导要充分认识开展创建无烟学校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实增强做好控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使师生员工远离烟草危害。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在创建无烟学校领导小组指导下,各职能部门、院、系工作小组要设专(兼)职人员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各职能部门、院系党政领导是开展无烟校园建设的主要责任人,全校师生员工是此项工作的推动者;各职能部门和各院系要切实明确控烟工作责任人,细化责任,责任到人,不折不扣地落实控烟措施,积极开展控烟健康教育,杜绝在校大学生吸烟,鼓励吸烟的师生员工戒烟。

(三)领导带头,狠抓落实

领导干部要切实学习贯彻落实控烟有关精神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但要做控烟监督员,更要自觉做戒烟的宣传员、监督员,带头执行学校控烟的相关规定,带头宣传吸烟的各种危害,带头少吸烟、不敬烟,带头戒烟;全校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学校要求,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人人树立远离烟草珍爱生命的意识,争做控烟事业的表率,共创一个没有烟草危害的清新的校园环境。

 

 

                                                 2014年5月19

河南工程学院老校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桐柏路62号  电话:0371-62508069 CopyRight Reserved @ 2008-2013 邮编:450007